三前摘翠,全民饮茶,百名留学生体验中国茶文化
发布时间:2017-04-16 15:23:31 星期日
 

    二十四节气既代表着气候的变化,影响着农事的安排,与茶饮健康亦是密切相关。4月15日,由汉语国际推广茶文化传播基地、浙江农林大学茶文化学院、浙江农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主办的 “二十四节气·谷雨茶会”在杭州龙冠实业有限公司举办。来自五大洲不同肤色、不同语言的100位国际友人参加了此次茶会,大家欢聚一堂,品新茗,观茶艺,领悟中国茶文化的博大精深。

    “茶为国饮,杭为茶都”,本次茶会借茶博会的契机,将“请进来”和“走出去”相结合,致力于向全球推广杭州茶文化。茶会共分为四个板块。首先,外宾跟随工作人员参观了龙井摊青车间、炒制车间、茶文化体验中心,近距离的观看炒茶制茶过程,大家争相体验做茶,感受其中的乐趣。

    第二板块是谷雨主题茶会,通过二十四节气背景、音乐、茶服等的介绍,将大家的心境带入茶会,接着通过对龙井茶的介绍,国际友人也进一步了解了龙井和龙井文化。谷雨节气的插花艺术展示也同样受欢迎,大家惊叹于中国传统文化与茶文化的紧密联结与博大精深。汉语国际推广茶文化传播基地执行主任、杭州中国茶都品牌促进会理事长王旭烽教授讲解谷雨与茶,大家认真听讲,聊起自己对中国茶和世界茶的认识,对节气与茶的故事展现出浓厚兴趣。

    “龙井是中国的极品绿茶,文化含量和味道都是极好的。外国朋友一来中国就能喝到极品的中国绿茶,加上嗅觉、触觉等其他感官的全方位参与,他们对中国的茶文化了解会更深。”王旭烽教授说道。

    与此同时,第三个板块茶艺体验也在火热进行着,外宾们纷纷跃跃欲试,动手学习和中国茶艺,感受不同材质茶具的肌理,深刻沉浸在茶文化的魅力之中。

    活动的高潮部分是茶园采茶活动。百名外宾身着茶服,带起竹帽,背着茶篓,一起走进茶园进行采茶。留学生们细心观察,采茶叶的芽头,看谁的茶叶采的又好又多,整个茶园气氛异常热烈。一片茶叶,让来自不同国家的人聚在一起,欢声笑语也在这里相聚,大家无比期待品尝到自己采的茶叶。

    茶事,可以是娱乐休闲下解渴之饮,也可以是山水庭院、休闲活动之中的特殊文化、旅游体验。纵观整场茶会,活动丰富多彩、充满生机,每个参与者都参与其中。100位国际友人,来自不同的国家,有着不同的信仰,今日却在杭州这座充满生气的国际化都市中因茶结缘。大家专注倾听,用心感受,采茶、做茶、泡茶、品茶、习茶,以茶为伴,传达着“茶无国界”的精神。活动充分展现了杭州“中国茶都”的魅力,亦为中华茶文化在世界舞台的绽放提供了新的模式与可能性。

    

来源:    作者:    编辑:史佳    
 
 
返回首页
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:浙B2-20060221 |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:1105105
杭州网(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)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